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关于启动2018版“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5-16 浏览次数:

锡太院教通[2018]25号

各相关学院:

为保证我校专转本专业的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专转本学生的人才培养,使其更好达到本科人才培养的规格,根据2018版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修订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相关专业

   我校目前有专转本学生的各专业以及2018年专转本招生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均纳入本次修订范围,具体如下:

序号

招生专业

所在学院

1

金融学

商学院

2

工商管理

商学院

3

国际经济与贸易

商学院

4

会计学

会计学院

5

财务管理

会计学院

6

工程管理

土木工程学院

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学院

8

自动化

物联网工程学院

9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学院

10

机械工程

机电工程学院

11

机械电子工程

机电工程学院

12

环境设计

艺术学院

 

二、修订要求

根据2018版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针对以往人才培养方案中不相适应的内容,提出了本次修订的修订要求。

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面向生产、经营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确定培养规格,即:“本科水平,一专多能”。各专业在其人才培养方案要对培养目标和规格作出具体的要求,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

2坚持“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建设,即:以用为本的理论教学体系、能力为要的实践教学体系、素质为先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打通第一、第二、第三课堂之间的联系,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并融入培养全过程。

3、课程体系的设置要根据专转本学生的来源、素质、文化和专业基础等,综合考虑专科课程体系与本科课程体系有机衔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充分体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4适当压缩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理论教学课时,强化基础能力训练,按照行业资质标准整合和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学生的职业资格认证等需求,与各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性特点有机结合。

5、课程的选择与安排,既不能简单重复专科阶段的知识,也不能直接套用本科三、四年级的课程。

6、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找准专业主要课程与知识、能力的对应关系,建立主要课程与培养要求的关联矩阵,给出关联矩阵表。

三、学分和学时

(一)学分和学时计算办法

1、课堂教学(含课内实验)每16学时折合1学分;

2、单列的实验教学课程每16学时折合1学分;

3、集中安排的课程设计(学年论文)、项目实践、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每教学周折合1学分;

4、集中安排的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每教学周折合0.5学分;

5、学时统计时,集中实践教学环节1学分换算为32学时。

(二)学分与学时安排

1、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含独立设置与非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均按学时计学分;集中实践教学:按教学周计学分,第二课堂按项目计学分。

2、每学期18周,其中教学周16周,考试2周;课程教学集中在前三学期,第四学期不安排;每学期课内教学周学时数一般不超过28学时。

四、工作要求

    1、相关学院要成立由教学院长为组长的专转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由专业负责人具体负责,确保修订工作顺利进行。

    2、各专业要深入了解省内外同类院校专转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与人才培养现状,开展各种调研,形成培养方案的草案。

    3、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专业教师和用人单位对方案进行论证,反复修改,形成培养方案的正式文本

    4、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将在2018级专转本各专业中实施,其他年级专转本各专业可参照执行。

 

    各学院在7月20日将电子稿与纸质稿提交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质量监控科(六号楼B101)。

联系人:陈文娟;电话:18912389059;邮箱:chenwj@wxu.edu.cn

 

                                           教务处

                                         2018年5月

 

专转本培养方案(模板).xlsx

2018版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doc

专转本培养方案(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