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我校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2-02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有2门课程入选,入选课程数量居同类高校之首。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中,学校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课程优势和亮点,聘请专家会评,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一对一辅导,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学校将以此次认定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通过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性,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课程简介:

一、商学院-沙琦-《创新创业实践》

※ 课程定位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分普惠、提升、精英三个层次,普惠层覆盖全体学生,提升层覆盖学生约20%,个体差异开始突显;精英层单独编班,侧重实体创业团队转移孵化。本课程定位于促进学生从提升层向精英层推进,要求学生敢闯会创,具体目标为: 
    1.
知新:掌握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政策法规、初创企业管理等创新创业知识。
    2.
会创:能够根据无锡及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趋势,挖掘社会需求,建立合理项目并整合创业资源;能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

3.敢闯:传承无锡工商文化精神,具备通达开放、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尚德向善、经世致用的职业操守,兼济天下、崇德厚生的责任意识。

  • 发展沿革

创校初期就开设了创业类相关实训课程。当时的教学团队抓住学校转设契机发展本课程,2013年课程基本成型,2016年课程内容、教学团队、教学组织完成构建,正式确定本课程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的定位与功能。2018年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20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名单。

  • 实践教学设计与实施效果

本课程由创业者知识库、创新创业赛场和青年创客空间三个相互衔接的环节组成。创业者知识库主要负责理论教学,分为创业理论知识和企业家讲堂两个模块,前者面向没有学过创业学的学生,后者面向已经完成创业进阶课程的学生,完成创业知识的整合。

创新创业赛场以比赛要求为教学参考,分成大创项目模块和比赛模块,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或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在模拟实践训练中检验理论掌握程度,提升能力。

青年创客空间推行项目式实践学习,在不同模块中实践专项项目,最后汇总成完整项目。三个环节对学生能力养成形成了“知识整合-实践检验-补缺提升”的递进模式。

  • 优质师资保障

师资队伍由校内外教师组成,结合课程三个环节,逐渐形成“专业教师+竞赛指导+创业辅导”的团队结构。目前在本课程校内外教师的比例为6:4,专业教师为校内教师;竞赛指导以3:1的比例安排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创业辅导队伍则以校外指导师为主,校内教师为辅,比例为1:3。以优秀的师资力量对接课程三大环节的教学需求,为课程教学效果提供保障。

  • 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形成了四个创新特色,即培养模式个性化、课堂进程模块化、教学方法开放化、课程思政日常化
    1.培养模式个性化。本课程从课程教学目标出发,从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意愿的现状出发,量身定制不同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实现差异化培养。
 
    2.
课堂内容模块化是差异化的基本保障。在每个教学环节中,我们都设置不同的课程模块,充分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
    3.教学方法开放化。我们充分利用
专业教师+竞赛指导+创业辅导的团队结构,实现课堂+基地+市场的场景空间转换,在开放空间里实现开放教学。
    4.课程思政日常化。我们摒弃生硬的说教,教师团队通过自己的日常行为和言传身教,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将企业经营伦理巧妙地融合到创立企业的规划和战略制定中,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卓越素质,学生在实践中每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渗透着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二、艺术学院-陈玮-《品牌形象设计》

※课程内容与发展沿革

 根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善设计、精技艺、懂市场”的人才培养要求,《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培养学生系统性的设计思维,锻炼学生的策划、沟通与设计能力;塑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课程教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原则,基于实际工作情境,以能力为本位,运用现代设计方法,根据品牌经营理念与发展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课程内容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02年导入《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课程作为专业必修课。2011年,我校转制成为独立建制的院校,教学计划也同样地进行了修订,将《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拆分成《标志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加大企业形象领域的教学研究。2016年,本专业开展以品牌形象设计核心课程为引领的课程群建设,《品牌形象设计》与《品牌管理》《品牌包装设计》《品牌展示设计》等课程构建了模块化课程体系。2018年9月《品牌形象设计》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9月通过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目前,该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欢迎广大师生登录网址,批评指正,交流学习: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THXY-1461437161

教学实施与成效

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本课程教学团队与行业企业协同进行校本教材、课程质量标准、实习实训指导书、师生教学案例库等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开发网络教学资源,实现课程资源及部分授课视频上网,建成立体化教学资源库。目前,课程资源已运用在教学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和评价各教学环节。借助在线课程、在线答疑辅助系统等课程资源库,教师实现了关联课程开发和知识更新,学生实现了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

                                                 

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通过“项目式”教学的持续推进,提高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在项目选题方面,学生主动选题的积极性更高,选题更多样化;在项目整体策划方面,学生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充分提升了组织协调能力,学习成果容易落地,先后有数十份学生的策划设计方案被品牌企业采纳。多名学生受此课启发而创业,多个项目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设计赛事中获奖多达200余项。

课程建设计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融媒体”语境下,品牌形象的传播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将围绕品牌数字化设计、文化与设计赋能等内容,完善课程内涵,推进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