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到校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2-07 浏览次数:

 


锡太院教[2020] 1号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和全省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及《无锡太湖学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延迟到校(具体到校时间另定)。为了确保延迟到校期间不延迟学业,现将延迟到校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需求和学校统一部署,在学校未公布返校时间前,所有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在师生延迟到校期间,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依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专业执行教学计划,充分利用教育部发布的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以及各类优质慕课资源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thxy.fanya.chaoxing.com)、QQ群、微信群等,将线下课程转为覆盖全体学生的线上课程,确保所有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迟。

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学安排方案由教务处负责制定,其他课程的教学安排方案由各学院制定,报教务处审核后发布。

二、具体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

1.延迟到校期间除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类教学环节可推迟安排或做适当调整外,其他教学环节严格按照2019-2020-02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或其他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平台上实施线上教学。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网络在线课堂按照与实体教室课堂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自2020年2月17日起至师生到校后的观察期满,对全体学生进行线上教学,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时间原则为教务处已发布的课表时间,若有调整或变更须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

2.学校网络通识选修课由教务处组织学生线上选课。延迟到校期间组织学生自主线上学习、考试。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组织全校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全校学生登录我校网络课程学习平台(http://thxy.benke.chaoxing.com/),完成超星安全教育事业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程》学习,并给予第二课堂学分认定。除了上述安全课、心理课外,其他通识选修课按照教务处下达的网络通识选修课通知要求执行。

3.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前各教学单位暂停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学科竞赛集训等活动;对实践类等不宜通过在线进行教学的课程,开课单位须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报备,并及时通知学生。

4.延迟到校期间,教师要安排好所指导大四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任务要求,督促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设计的创作按计划进行。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及微信、QQ等实时通讯工具实现对学生的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指导教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初稿等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毕业论文的答辩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后进行,尽量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学生必须在校完成的相关设计或实验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适时进行调整,必要时可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及内容。

5.补(缓)考和重修工作安排在师生到校以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优选资源

1.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尽快开展在线教学资源情况摸底调查,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做好线上教学方案。

2.通过自建、选用或自建选用相结合的方式优选课程教学资源。组织教师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主要载体,以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为辅助手段,通过自建课程教学资源开展课程教学与指导;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可选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公布的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好大学在线等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平台上的优质课程资源,以及兄弟院校的优秀在线开放课程。各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教师优选的课程教学资源进行审定。

3.各学院要充分学习和利用校外优秀课程资源,并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社会开设在线开放课程。

(三)压实责任

1.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任副组长、系(部或课程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任成员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各专业各项教学和组织管理工作。负责与本学院学生保持联系,指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各学院、各专业要抓紧制定延迟返校期间以及返校后的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延迟返校时间长短,做好教学计划调整,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科学安排,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2.教学的主体是教师,教师为实施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所有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教师应熟练掌握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教学方式的操作方法,及时发布教学资料(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要求等),要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要求、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等考核要求。做好对学生的学业指导,要根据在线教学开展情况,适当布置作业,并做好在线辅导和答疑。

3.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所有学生应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充分利用在线资源认真学习,积极与任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准备相应的课程考核,课程考核合格者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4.学生辅导员要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及时联系到课堂教学班的每一位学生。

(四)保证质量

1.教师要保证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网络教学的在线学习仍按实体课堂教学实施,学生登录网课,教师要记录考勤并及时统计在线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数,严格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强调在线课堂纪律要求,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生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强调适中的学习负荷,研发具有特色和代表性的试题,实时进行在线测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

2.各学院要组织专人对教师线上教学过程进行指导和督查,建立教学评价和质量保障措施,严格教学质量要求。学校和学院将通过网络,严格执行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开展线上随堂听课,进行教学巡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五)强化支撑

各学院组织教师提前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教育部公布的其他优质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平台等做好建课、备课工作,并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至少选用以下列出的一种教学方式实施教学:

1.对于已经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有相应慕课的课程,使用慕课开展线上教学。对于未建慕课资源的课程,可利用超星平台提供的示范教学包中的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2.使用手机“学习通APP”中的速课功能,录制基于教学PPT的速课供学生学习。

3.使用“学习通APP”开展直播教学。

4.与教育部公布的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对接,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或选用兄弟院校的优秀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

5.以上资源都不具备条件的,各学院应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无锡太湖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并做好自学计划和任务点设置等准备工作。

以上具体操作详见无锡太湖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南(附件1)

(六)保障服务

1.教务处要加大与相关网络教学服务平台、教学学院以及相关教学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做好课程资源的开放、选课、学分认定等工作。要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继续开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并定期向各学院反馈网络教学平台后台实时记录的教学数据。各学院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教务处王敏老师联系(18912389053)。

2.各学院要及时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需要的教学辅助设备(摄像头、耳麦等)提供支持。

3.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师生的教学工作服务支持,协助教师根据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选择可行的教学方式或途径,将教学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位师生。

4.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相关学院(课程教研室)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对于确有困难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学院(课程教研室)及时安排代课教师,确保在线教学不空堂。

5.学校对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6.教师要强化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考核,创新考核和考试方式。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记录考勤情况等,将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在线考试成绩与学期末线下考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评定学生该门课程综合成绩。

三、工作进度安排及要求

1.2月9日前教务处下达通识选修课的选课方案, 2月15日前学生完成网络通识选修课的选课,2月17日起学生按照要求在学校网络学习平台上实施线上学习。

2.2月12日前各学院上报本学院师生延迟返校期间以及返校后的教学实施方案。

3.2月15日前,各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PPT等在线教学资源以及开课方式的审查,汇总本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开设情况,并填写《无锡太湖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开设情况汇总表》上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教务处核查后发布。

4.教务处、各学院以及相关教学单位人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受理师生咨询和事务办理,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如有调整,教务处会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及时通知。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重聚校园!

 

教务处

2020年2月7日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到校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pdf

附件1:无锡太湖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南(教师端).pdf

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南(学生端).pdf

附件3:无锡太湖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开设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4:教高厅[2020]2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