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1-06 浏览次数:


锡太院教通[2018]55号

各学院: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的监控,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请各学院根据《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做好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主要工作

序号

阶段

名称

主要工作

时间安排

负责人

1

部署

阶段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部署动员

2.二级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审核并公布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备选题目

第七学期

(第10-13周)

教务处、学院、指导教师

2

选题

阶段

学生:确定选题并提交

第七学期

(第14-16周)

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教师、教学秘书

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1.审定学生毕业论文选题;

2.公布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和指导教师名单

指导教师:确认选题,下达任务书

3

初期

检查

学院、教务处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初期检查

第七学期

(第17周)

二级学院、教务处

4

开题

阶段

学生:撰写、提交、修改开题报告、开始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周进展情况记录》

第七学期

(第19周前完成开题报告)

学生

指导教师:审核开题报告、开始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周志》

第七学期

(第20周)

指导教师

5

初稿

阶段

学生:撰写、提交论文初稿

第八学期

(第1-4周)

学生

指导教师:审阅初稿、提出修改意见

第八学期

(第5-6周)

指导教师

6

中期

检查

指导教师、学院、学校开展中期检查

第八学期

(第7周)

指导教师、学院、教务处

7

论文修改阶段

学生:反复修改论文并提交修改稿、外文文献及译稿

第八学期

(第8-9周)

学生、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审阅论文修改稿、外文文献翻译稿

8

定稿

阶段

学生:提交论文定稿版

第八学期

(第10周)

学生

指导教师:审定并给出指导成绩

第八学期

(第11周)

指导教师

评阅教师:完成评阅并给出评阅成绩

第八学期

(第12周)

评阅教师

9

答辩准备及答辩工作

1. 院系成立答辩小组;

2.公布答辩工作安排表;

3.现场答辩。

第八学期

(第13-14周)

答辩小组成员、教学秘书、学生

10

成绩评定阶段

1.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成绩,按照成绩评定标准比例,综合评定学生成绩;

2.成绩录入毕设系统和教务管理系统。

第八学期

(第15周)

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教学秘书

请各学院务必按照以上时间节点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组织与动员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做好动员工作,使师生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制定并公布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安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切实做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团队培育工作。

(二)过程监控与质量管理

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建立有效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模式和监控机制,进一步抓好过程管理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整体水平。

1.严把选题关

(1)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务必要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社会文化、经济建设,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杜绝选题过大过空,要求所有专业有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2)原则上一人一题。确需两人以上合做一个课题时,要有明确的分工,分别列出不同要求,每个学生按要求独立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并应了解整个课题情况。

(3)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如选题确因特殊原因需要改动时,必须在课题更改前两周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毕业论文(设计)通过指导教师评阅后,不得更改课题。

2.强化指导教师职责

(1)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必须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不能超过8篇。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2)指导教师要负责制定并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并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落实情况。指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言传身教,认真指导,严谨治学。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真实,严禁学术造假。

(3)对需要在校外单位进行的毕业论文(设计),应聘请该单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联合参加指导工作,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3.严格答辩与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答辩的组织与成绩评定严格按《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执行。

三、其他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和格式应参照附件1《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的要求执行;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模板仅供参考,各学院可根据本院专业学科特点做相应调整,但要注意本学院或本专业内要使用统一模板,调整后的模板须报教务处备案。

(二)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2019年将继续使用“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以加强学校的学术道德和教风学风建设。

(三)2019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评审具体工作将另行通知。

(四)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按有关要求保存,一般至少保留4年。其中被确定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料应送校档案室归档。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文档资料应长期保存。

(五)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继续使用“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相关表格请从“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下载。请做好教师、学生以及管理人员宣传培训指导工作,如有问题请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颜老师联系,电话:18912389058。

教务处

2018年11月5日

附件1: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模板